fbpx

好像有點好玩 ! 美體新技是噱頭還是真科技 ?

市面上有愈來愈多的美體美顏新科技,五花八門實在是讓我們眼花撩亂,例如上次我們在 【誰說很難 !  4 個增肌減脂小訣竅→ https://reurl.cc/8qO5py】 一文中提到的燃脂增肌體雕,或是在小紅書風行已久的 LED 光療美容面罩。不得不說這些業者真的是頗為了解女性消費者的心態,這些「科技」光是趣味性就十足,怎麼能讓人不想多了解探究一下呢 ? 本篇文章我們就來討論近年來熱門流行的幾個變美科技,從人體的機制原理,來剖析它到底是讓我們枉繳智商稅,還是它是真有本事的黑科技。

1. 撥筋

近年來在社群媒體上常看到「撥筋」這個名詞,與美容、消除疲勞有關。以西醫的角度來說,「筋」指的是肌腱、韌帶、筋膜、肌肉等組織、「撥」則是通過按壓、推拿等技術幫助組織放鬆。舉一個大家比較好理解的例子,我們去按摩的時候,師傅是不是常常說你哪個部位的肌肉很緊繃,或是脖頸很僵硬,他幫你按壓舒緩。身體按摩大概就是這個邏輯,只是按摩主要針對的是肌肉,撥筋則是更深層的按壓、放鬆筋膜或肌腱,讓局部緊繃的狀態得到舒緩,甚至還可能推開沾黏的或僵化的部分。這些刺激能夠促進局部血液循環、讓組織附近的膠原蛋白增生,達到修復的效果。如果應用在臉部,因為撥筋可以促進循環,氣色自然就會變好。而按壓淋巴可以幫助消除水腫,所以在撥筋後其實可以看到立即效果,只是刺激膠原蛋白這部分跟皮膚細胞的生長代謝週期有關,就必須是長期執行才可能看到效果了。

2. 光療美容面罩

如同產品名稱,光療美容面罩就是以美容為目的、在面罩內鑲嵌 LED 燈、可以進行光療照射的面罩。這個產品的重點在於,不同的光源波長具有不同的美容效果 :

藍光波長 450-490 nm – 改善粉刺、痤瘡

綠光波長 520-560 nm – 減少暗沉、淡化色素與斑點

黃光波長 560-590 nm – 修復光損傷、舒緩肌膚

紅光波長 635-700 nm – 減少細紋、皺紋、提升肌膚柔軟度

紅外光波長 700-1000 nm,肉眼看不見,但可到達皮膚深處,強化作用

從科學層面上來說,不同波長的光源確實有不同的療效,這是確定的。不過光療美容面罩是否真的有美容效果,跟接收的能量多寡有直接關係,在安全的範圍之內,LED 燈的數量必須要足夠,這樣你在單位時間內所接收到的光源,才足以產生美容效果。另外面罩提供幾種光源、LED 是否為醫療級、面罩在臉上的貼合度…等,都是影響光療美容面罩是否有效的原因。

3. 微電流美容儀

市面上有非常多美容儀,大多是以為微電流產生震動的原理,達到抗皺、緊緻的效果。最常見的是利用電流震動,刺激皮膚細胞產生膠原蛋白,來達到緊緻澎潤的效果,有些還會搭配光源導熱,讓毛孔張大利於保養品的導入吸收。原理基本上說得通,扣除掉暫時性的拉提感,真正的肌膚改善都是需要長期使用才能看到效果的,畢竟家用式的美容儀,顧及安全性,它的能量遠不及醫美診所的那些高級儀器,所以在我們購買這些微電流美容儀的時候,可以同步考量一下診所的美容價格,聰明消費聰明變美 !

綜合以上討論,簡而言之就是,這些美容新科技新產品,都有一定的科學理論作基礎,產品本身確實是新科技,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廠商業者的效果宣稱是否過於誇大。試問 : 你有曾經使用過哪項美容保養品 (醫美療程除外),使用之後驚為天人,瞬間變身志玲姊姊的嗎 ? 應該沒有吧 ! 那你為何會將一秒變天仙的妄想,投注在這些非侵入式的美容新科技呢 ? 變美一定是持之以恆才能獲得的,這些美容新科技經過一段時間正確地、持續地使用,搭配其他皮膚或身體需要的營養源 (例如水分、膠原蛋白),一定能讓你變美、變好。這些美體美顏新技沒有騙你,是你對它期望過高、不符合科學邏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