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智商稅走開 ! 聰明挑選保養品的三大訣竅

暨上期討論了如何選擇保健品之後,相信大家在面對玲瑯滿目保健品的時候,都不那麼慌張了,那本期就接續來談談「保養品的挑選」。有別於保健品,保養品賣的除了是產品本身之外,更多的是一種對於「美的夢想」。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美麗幻想的需求,商人們以美為題,逐漸衍生出各種吸人眼球的噱頭花招,在這樣的風氣之下,要挑選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品可能不是那麼簡單。不過沒關係的 ! 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,我們還是能避免誤繳智商稅,找到適合自己肌膚的保養品,一起來看本期文章吧 !

1. 選自官方通路

美妝保養品從內成分到外包裝都能仿冒,甚至可以做的跟原廠原版的一模一樣,實際上我們難以辨別,也防不勝防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官方認可的通路進行購買,例如百貨公司、線上官方網站…等。小型電商或私人代購並非全然是假貨,實際情況是有誠信經營的好賣家、有真假互摻魚目混珠者,也有完全只賣假貨的賣家,我們難以辨認真偽,常常會因為想省幾百塊錢,卻購買了對皮膚有害的高價保養品。平行輸入、水貨的說法不可輕信,畢竟無效甚至有害的保養品,一時之間也很難被察覺,但你想想,你擦這些是為了美麗,如果不能美麗還傷了皮膚、空了荷包,你確定你要這樣嗎 ?

2. 讓成份說話

跟挑選保健品一樣,讓科學證據說話,是最有效的挑選法則。但是保養品的科學證據通常不會在產品包裝上,就算在線上網站上有資料,也都點到為止,畢竟目前保養品的銷售手法,都是以「美感」為主流,滿載科學數據的網站,你是不是看不懂也不想看 ? 那這樣我們要如何知道「效果」呢 ? 告訴你一招最好用但也最基本的「看成分標示」,每個產品包裝都必須載明內容物的成分,列在愈前面就代表含量愈高。保養品不外乎是保濕、美白、抗皺….等功效,我們應該選擇擁有長久使用歷史並通過嚴謹科學證明有效的成分,例如保濕成分 : 玻尿酸、氨基酸、神經醯胺、角鯊烯…等; 美白成分 : 熊果素、維生素 C、傳明酸、麴酸、鞣花酸…等; 抗皺成分 : 維生素 A 衍生物 (A 醇)、維生素 E、維生素 B3、六胜肽..等,以上這些都是非常經典並且有效的成分,在挑選保養品的時候,可以特別注意一下。這邊也另外說明一點,植物萃取也是保養品成分中的一大類,但它畢竟是天然植萃,添加量通常要比上述這些成分高上許多才有可能發揮功效,所以如果它列在成份清單上的很後端,那麼你就可以知道它只是訴求性的添加,效果非常有限。

3. 索取試用包進行膚況評估

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經驗 ? 這個保養品大家都說好、評價超級高,甚至你的朋友用過也說好 (這樣夠認真評估了吧 ! ),但就是不適合你,一瓶擦個兩次就擺在桌上等過期。這樣的情況就是很明顯的「不是產品不好,只是它不適合你」,敏感肌肌膚的人更常有這樣的情況發生。所以我們應該要善用任何測試評估的機會,不管你是習慣在線上品牌官網或線下實體通路購買,大多都能索取試用包,有些品牌甚至有小樣可供購買,目的都是讓你先測試看看是否適合自己的膚質。試想一下,擦錯保養品損傷皮膚,是不是更貴 ? 先從試用包開始吧,你會發現除了美麗,還可以省下荷包 !

除了掌握以上三大原則之外,你還可以追蹤跟你膚質接近的美妝部落客或 Youtuber,參考他們的開箱試用心得,從中篩選出適合自己的美妝保養品。雖然他們常有商業合作,我們不能盡信,但是大致上來說,他們也需要經營自己的可信度與口碑,所以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總而言之,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不盲從、不跟風、清楚了解自己想要的、適合的,才是挑選保養品的不二法門。愛美之心人皆有之,也無可厚非,如何聰明消費、不枉繳智商稅,就看你的囉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