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照著做準沒錯 ! 挑選保健品的三大黃金守則

自從上期文章開啟了「食用保健食品」的話題之後,愈來愈多人好奇到底要如何挑選保健食品,又或者是想知道怎樣的保健食品是適合自己的,所以本期文章我們就來聊聊這個部分。隨著線上電商的蓬勃發展,愈來愈多品牌開始販售保健食品,甚至名人網紅也有所謂的自創保健食品。眾多保健商品再加上各家行銷花招百出,要弄清楚哪一個商品好,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。如果你也常處於這樣的十字路口,請來看看本篇文章的三大黃金挑選守則,讓你先練就一些基本功喔 !

1. 益生菌挑選專利菌株

近幾年益生菌的熱度大幅提升,產品也愈來愈多。常有人問,益生菌是不是菌數愈高愈好 ? 是不是種類吃愈多種愈好 ? 根據眾多科學研究的結果,其實不盡然。益生菌產品的挑選,不在追求菌數高或種類多,關鍵在於專利菌株的挑選。這邊簡單科普一下菌種、菌株的知識,例如市售產品常見的鼠李糖乳桿菌 (學名Lactobacillus rhamnosus) LGG,Lactobacillus是屬名、rhamnosus是種名、LGG則為菌株名,同一菌種經過長時間的演化,可能會產生部分變異,如此就造就了不同菌株的產生。經過科學研究證實,不同菌株經常具有不同的保健效果,而將此結果進行專利申請,是眾多科學家為了保護自身研究成果的必要手段。所以,當我們在挑選保健食品時,可以藉由了解該產品是否擁有發明專利,來判斷該產品配方是否通過科學驗證。

2. 讓科學證據說話

你一定聽過很多講得天花亂墜的保健食品,說它幾天之後就可以讓你無病一身輕….你可以選擇不聽這些,只看他的科學證據,數據呈現的結果才能代表這個產品的保健效果。如果你什麼實驗數據都沒看到,或是你特地詢問了,對方用一堆理由塘塞,那就是沒有數據,這時候你就可以往下一個產品前進。 當然的,沒有科學背景的一般消費者可能不是那麼好判斷數據的好壞,但是有能夠拿得出、說得出的數據,總是比什麼證據都沒有,來的可靠的多了 ! 不過在這邊還是要特別提醒一點,不論實驗數據多麼厲害多麼有效,保健食品吃的是長期保養身體,而不是治療疾病本身。就拿糖尿病來說,看醫生拿藥加上飲食控制才是王道,保健食品只能幫你一起穩定血糖、讓狀況不容易惡化,吃再多也不能把你的糖尿病根治,所以請不要因為你的錯誤期待,而讓保健食品揹上了無效的黑鍋喔 !

3. 國際大廠和品牌原料

在討論這點之前,必須要先讓大家有保健食品生產流程的基本概念。簡單來說,品牌商通常會向原料商購買保健原料,再送到製造廠進行終端產品生產。所以這整個過程就至少有原料商、製造廠、品牌商三方,這三方公司本身的口碑評價、技術層級、資金規模都是可以評估衡量的點。雖然品牌商不一定會揭露這些資訊,但是如果原料或產品是國際大廠所生產的,這對於終端保健品的銷售無疑是一個很大的助力,那麼一定會被大力宣傳,畢竟大家的刻板印象都是「大公司的產品就是好」。因此,我們可以仔細觀看線上商品頁或是任何介紹資料,是否提及任何國際原料製造商或製造廠,雖然在地小公司也能開發好產品 (筆者本身也是非常支持在地研發生產製造的),但是在這邊我們討論的是大範圍、高機率、並且較容易判斷的準則。

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行銷做得愈好愈華麗的廠商,產品一定是不夠好,所以才需要這些譁眾取寵的手法,其實根據筆者多年來的相關經驗,產品的好壞與廣告的規模不一定具有相關性。任何行銷包裝,都是為了希望能在商品海中吸引消費者的眼光,畢竟有被吸引到才會有進一步了解、評估、甚至購買的可能性,不然再好的產品也只能被埋沒。因此,當你對某些保健食品有需求有興趣時,不妨放開心胸,不管商業界的操作手法,參照本篇文章的三大黃金守則,謹慎評估選擇,才不會白白花了冤枉錢喔 !